蔡總統,您當我國理工科全死了嗎?
作者/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物理學系
(5月15日 20:29)
抓到了!5.13全台大停電兇手 台電員工誤觸開關…
本來想5.14就發文,但身為理工人的性格,還是決定聽完台電報告再評論。
先說結論:台灣就是缺電。
肇因台電定調是:「人為操作失誤,進而觸發低頻卸載以保護電網,才會停電。」
因為沒提及「缺電」,民進黨像是挖到台灣價值一樣傾巢而出,左散播「事故是低頻卸載、不是缺電」的假資訊,右打擊環團人士及核四公投,好笑的是蔡英文晚間談話不僅對過去的「不缺電承諾」避重就輕,還明示「不要散播假消息」,企圖轉移焦點。
這他媽的殺小?散播假消息的就是你們好嗎?
發電機組標準運轉頻率是60Hz,這是負載(需)與供電量(供)的平衡。
當因故瞬間損失大量供電時,運轉頻率會下降(<59.5Hz);若頻率持續低於安全運轉頻率,系統過載,也就是供不應求,若放任不管會導致機組崩潰。
要拉回安全頻率,要嘛增加供電量,要嘛減少需求量。
顯然台電嘗試過一切「增加供電量」的方法,但就是無法回朔安全頻率,最終只好啟用低頻卸載,這是因應事故而設計的系統,通過卸除部分負載(也就是停電),來返還供需平衡,進而拉升系統頻率至安全值。
這他媽的,就是備轉容量不夠!要是足夠怎麼會無法透過「增加供電」來提升頻率?
況且低頻卸載就算啟動,停電時間也不該這麼久,要是備轉容量充足,可能30分鐘就恢復了。
用一個比喻:假設爬坡需要的速度是100,A車用100、B車用150爬,這時突然發生事故,兩車速度都降低60,變成40與90,要想繼續爬(繼續供電)就必須回到100,請問哪一輛更快恢復?
當然是B啊!B多出的那50,其實就是備轉容量,所以備轉容量重不重要?爆幹重要好嗎?然後政府還說不缺電?
此外,恢復供電所需的時間,也就是拉回安全頻率的時間,除了與備轉容量有關,還與電廠在事故當下的負載有關。
負載愈高代表電網負荷愈大,響應速度也就愈慢,返還功率所需的時間愈長,導致負載與供電量的平衡無法重新建立,就遲遲無法恢復供電。
那問題又來了,為何負載會這麼高?就是因為備轉容量不足,不僅無外援機組可供調度,還讓本就高載的電網無法及時響應;倘若當下電網負載低、備轉充足,就算啟動低頻卸載後仍能迅速返還功率,甚至根本不需卸載;不會也不需停電!
這次停電,政府不但沒有反思,反而順勢攻擊核四、藻礁公投,甚至把過錯推給基層員工,為漂白激進理盲的能源政策,你們才是蔡英文口中的假消息散播者,真的有夠噁心。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Lopez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personal perspective
originally written by Lopez
本文科技論述部分為真,政治論述部分為個人意見。
(1)經濟部長王美花已於5月14日下午記者會改口認定台電停電不是設備故障,是台電人員操作錯誤、才導致興達電廠跳機,是人為疏失,設備沒有故障。refer [1]
(2)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僅管台電強調不是缺電,備轉容量率也有10%,但斷電當時太陽能發電,水力發電受限供電不足。當天傍晚太陽能發電備轉不足,加上現在的水情比較不好,水力備轉的部份也不足,將來備轉容量率計算方法要更保守一點 。(也就是說,太陽能和水力發電都不是可靠的備用發電,備用電力在那個時候應該已經低於10%。)refer[1]
(3)至於後續咎責,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自請處分,而事件完整報告,最快16日前出來,相關懲處也會一併出爐。refer[1]

Opinion Sources

[1] https://tw.news.yahoo.com/大逆轉-513大停電非匯流排故障-竟人為-誤操作-釀禍-101318735.html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