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醫學新觀念:人生健康老化「生老死」三階段,而非往昔「生老病死」四階段。只要你有「意志力」每天走路運動就能圓夢,盼共勉之!醫學知識供分享~不喜歡「走路」注意! 研究:每周走路五天「這狀況」明顯改善!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2
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ritishJournalofSportsMedicine)刊登一篇研究,發現一群定期走路的民眾,出現膽固醇降低與血壓降低明顯改善狀況,靜止心率也大幅下滑,甚至有研究研究發現,每周走路5天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醫師指出運動不僅可以帶來生理上的益處,運動時心情變好,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和憂鬱症狀。

醫藥記者蔣志偉:「英國運動醫學雜誌刊登一篇研究,發現一群定期走路的民眾,出現膽固醇降低及血壓降低明顯改善,也有研究顯示,每星期走路5天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睦霖復健科診所院長蔡育霖:「運動沒辦法做到的話,那其實呢,會造成身體上會有許多的問題,那應該我們目前希望是可以更進一步鼓勵說這個有氧運動,像基本的走路,那還有像是一些快走或者慢跑的狀況,都可以進一步去去做這個學習跟練習。」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維理:「運動在塑造身心健康方面,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它對我們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具有深遠的影響。有氧運動可以強化心臟和肺臟的功能、增加新陳代謝率,維持健康的體重。而阻力運動也可以強化肌肉的健康,減少肌少症的風險;而負重運動可以直接增加骨質的生成,減少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免疫力,使人面對病原體的侵犯時,更有能力抵抗各種疾病。

每天走路一小時!身體明顯變化嗎?
彰濱秀傳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每天走路一小時當然是最容易,而且是最方便一個起始的運動,這裡面代表著兩個重點,一個是每天表示說,這個是需要一段時間去穩定執行的,然後一小時當然表示代表運動的一個週期的長度,所以說如果說能每天走路一小時的話,那當然就會讓我們整個的代謝速率能穩定的做提升,身體會做一個穩定的能量代謝。」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王維理:「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每個禮拜進行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像是快走、騎腳踏車等等,讓自己感覺心跳加快,但是仍然可以跟別人進行對話,卻沒有辦法唱歌的程度;或者至少每個禮拜75分鐘的高強度有氧運動。」

醫藥記者蔣志偉:「運動不僅可以帶給生理上的益處,也對心理健康具有積極的影響。進行運動時心情變好,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和憂鬱症狀。此外,運動也可以塑造優美的身材,提升自尊心,改善自我形象。」

睦霖復健科診所院長蔡育霖:「運動(走路)是一個很好的運動,那美國運動醫學會呢?會建議說每週至少要做150分鐘的中度的有氧運動,那所以呢,在走路這一塊呢?其實是一個對於年長者啊,對於肥胖者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一開始的運動,它可以打破我們所謂的久坐的這個不良的習慣,那可以進一步去改善我們的心血管的功能。」

醫藥記者蔣志偉:「6分鐘走路,測試心肺功能,若能走400公尺以上,屬於正常狀況。」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副院長陳建志:「可是你低於300公尺的話,也就是說每個小時少於3公里的一個距離來講的話,可能心肺功能或者是腳的肌肉,可能會有問題,比較虛弱的一個狀況,所以可能就是要去找他的原因,所以哪一種運動是最適合人呢,基本上還是以用走路的方式,有人說要爬山有人說要快走有人是慢走,或者是其他的一個方式,其實走路是對我們的一個心肺功能是有幫忙。」

彰濱秀傳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走有走快走慢,所以說事實上如果我們能執行到這樣的程度之後,開始可以接著要求看看,我們能不能達到我們所謂的最大心率,最大心率就是220減掉我們年紀,那我們可以先開始抓說達到最高心率的60%,這樣子的一個程度去做運動執行,去走快跟慢,每個人會達到最高心率的能力不一樣。」

專家建議走路運動很重要,運動的強度應該要根據自己的健康情形慢慢增加,千萬不要突然進行劇烈的運動,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7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utomated analysis from ChatGPT
The following is the AI's preliminary analysis of this message, which we hope will provide you with some ideas before it is fact-checked by a human.
這則訊息提到了一篇研究,指出定期走路可以改善身體健康,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並且有助於緩解壓力、焦慮和憂鬱症狀。然而,閱聽人需要注意的是,這篇訊息是否來自可信的來源,以及研究是否經過嚴謹的科學驗證。閱聽人也需要注意,運動的強度應該要根據自己的健康情形慢慢增加,千萬不要突然進行劇烈的運動,以免增加身體的負擔。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