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 in to view video content

Transcript

最近新聞經常報導,老人跌倒的新聞,吳伯雄84歲72歲的葉啟田也跌倒中衰了。
前幾天,營總裁眼良的國師陳元龍,加一人32年次,在約四個月前跌倒後養成植物人。
前幾天先市了,影響南山集團差點金融風暴,難道人老了就一定會常跌倒嗎?
何立安博士曾說的向上適應和向下適應,這對專有名詞就頗具深意了。
隨著年紀增長,一般老年人都會過越來越省力的生活,例如發早安問候圖。
涵儀弄孫,或公園散步,變成老人家的標誌,殊不知就是因為越來越不刺激肌肉,我們的肌力和肌肉量,就更會快速流失。
然後,我們就會本能地過著越來越輕鬆、舒服便利的生活。
平時就看看電視,聊聊天,頂多偶爾出門散散步,就算有運動了,我們的肌肉群。
在這樣輕省的生活習慣之下,就會向下適應,變得越來越美麗,肌肉也越來越萎縮。
最終,積少症上身,跌倒就變成常態了。
雖然還可以做點家事,但肌力其實已經退化到不及格邊緣,稍微一個臨時的重心不穩。
有些肌肉就沒有足夠力氣把身體拉回來,於是就會摔倒。
人老了之後,肌肉就會一直向下適應到常常摔倒,這難道是必然的現象?
是的,我們的肌肉隨時都在適應環境,你給它足夠的刺激,它就向上適應,反之它就向下適應。
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也是殘酷的事實。可惜的是,只要你認清這個規律,然後做大重量訓練,你的肌肉就會開始向上適應。
荷蘭自從在社區運動中心配置物理治療師和運動教練,免費給社區老人訓練之後,整個城市的老人生活機能大幅提升,醫療開銷也大幅下降。
拿著四隻腳助行器的老人,經過訓練可以翻跟斗。你說神不神奇?其實一點也不神奇,只是要讓老人向上適應罷了。
所以,年輕人有本錢可以不運動,但老人家如果不運動,就無法保持健康。
也就是說,越老越需要運動,必須要在有概念的教練或治療師。
規律的訓練之下,逐步恢復以及提升肌力關節活動度、手眼協調,再說一次。
越老越需要運動,我們必須克服好吃懶做的天性,逆轉向下適應的趨勢,才能永保健康,享有高品質的生活。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3
There are 0 fact-checking replies to the message
No response has been written yet. It is recommended to maintain a healthy skepticism towards it.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