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綠網軍是怎麼煉成的?
2020-04-20 洛杉基(ROCky)

2016年大選,挾著太陽花學運的余威,代表民進黨的蔡英文大勝國民黨推出的候選人朱立倫,取得執政權,並在立法院取得多數席次。

她在選後不久,便到美國拜訪。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她的數位政委唐鳳,隨她到美國後,立刻轉往加州專程拜訪臉書總部;臉書在台灣的代理權就交給了親綠的聖洋公司。

她似乎已經感受到網路的力量,社群網站更是可以創造話題、引領風向的重要平台。除此之外,她要求軍方成立「第四軍」,讓網路部隊正式成軍。

而行政院下屬的農委會,則編列了大筆預算共1450萬元,成立了網軍,名為幫農委會「宣傳」,但不久之後,這批被俗稱「1450」的網軍,逐漸成長茁壯,儼然成為民進黨豢養的綠網軍。

幾個親綠的網路紅人,也看到了商機,紛紛成立網路公司,培養他們專屬的網軍,接受客戶的委託,在網路上創造話題、帶風向。最有名的,就是俗稱卡神的楊蕙如,她手下的網軍,每個人都擁有數十個帳號,因此她便能掌控數千個帳號,並根據發文數量來發放酬勞。楊蕙如開始向台北市爭取標案,拿著民進黨官員立委的介紹信,北市府不但買單,還可預支經費給楊的公司。後來因為北市柯市長察覺有弊端,才停止了與楊的合作關係。後來楊蕙如因為發動她麾下的網軍攻擊外交部駐日本的處長,逼著他自殺,終於讓她聲名大噪。

所以綠網軍是民進黨長期豢養出來的一群鍵盤打手,履行老闆交代的任務,南徵北討,征討對象,通常是發表不利於蔡政府的藍營寫手、名嘴、政治人物。
到了2019年蔡英文準備競選連任,她的初選民調始終遠落後於她的同黨競爭者賴清德。於是她動用了對她忠誠的綠網軍,在網路上不斷貶抑賴清德壓低他的民調,在初選中果然打敗了普遍看好的賴清德,讓蔡英文以高民調獲得黨提名,競選連任。

綠網軍自然把國民黨提出的候選人韓國瑜當成頭號敵人,鋪天蓋地地抹黑、抹紅、抹黃、捏造各種假新聞,讓韓國瑜及家人飽受綠網軍的霸凌,甚至到了失去人性的地步!

所以嚴格說起來,2016年讓蔡英文當選的功臣是太陽花學運,2020年讓蔡英文當選連任的則是1450網軍。
由於綠網軍成為了蔡政府的地下(空中)兵團,忠誠地執行上級交代的任務,而蔡政府也不以網軍失格的辱罵言詞為意,甚至還給予鼓勵,自然讓這些網軍益發無法無天,甚至認為自己就代表了多數民意、代表了法律,他們無所畏懼,因為他們背後有蔡政府支持。

一旦得到尚方寶劍以後,任何對蔡政府施政不利的言論,綠網軍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在網路上洗版、肉搜、用大量圖片蓋版、用各種下流的粗話羞辱對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後,為了宣揚蔡政府的抗疫成績,對抗WHO對台不友善舉動,綠網軍瘋狂地攻擊譚德賽、攻擊新加坡,對任何贊揚中國抗疫有功的人,如林書豪等,一樣遭到綠網軍圍剿。

為了混淆視聽,部分網軍會利用設在國外的VPN,把自己的IP設在國外,然後假冒是大陸網軍,用簡體字去攻擊譚德賽與其他對蔡政府不友善的國家。蔡政府也煞有其事地要求國安單位去調查這些網軍是否是大陸人偽裝的,國安單位竟然也抓出幾個「典型」作為樣板,指控大陸網軍冒充台灣網軍攻擊譚德賽,企圖將綠網軍用種族歧視文字怒罵譚德賽是「死尼哥」的惡行,甩鍋給中國大陸網軍。

這次蔡英文當選連任以後,不像第一次那樣,聲稱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是縱容她的網軍對韓國瑜展開追殺,否認他在高雄的所有政績,務必要將他罷免成功。 綠網軍就像一群嗜血的鯊魚一般,對藍軍瘋狂攻擊,毫不留情。

我的臉書、部落格、媒體上發表的文章,經常遭受綠網軍集體出征。打開他們的帳號,裡面經常是空無一物,可見都是虛有的帳號。他們不浪費時間與你理性討論,一般都會先拿你名字來羞辱你,然後就指控你是親共、是支那賤畜,要你滾回中國去;不然就是用閩南語粗話羞辱你。他們也會集體向臉書檢舉你的發言不當,「違反社群規則」,然後臉書就封鎖你的帳號一周、一月之久,甚至可以讓你的帳號完全消失。我與許多長期批評蔡政府的新聞評論員,都是臉書「文字獄」的受害者。

未來的選戰,越來越倚重網路力量,誰能掌握網軍,帶領議題、引導風向,壓制對方,影響民調,就已經贏了一大半。 因此民進黨會越加倚重網軍,甚至不惜砸下重金,而各派系也會用錢栽培對他們忠誠的網軍,尤其是擅於設計網頁、吸引網民的的「小編」,那更是各方搶奪的對像。

Past 31 days
Total Visit: 0
There is 1 fact-checking reply to the message
嘎琳 mark this message contains misinformati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嘎琳
Facebook在台灣並非透過代理,他們有自己的台灣辦公室。
文中所指代理商應是社群行銷業者「聖洋科技」,只是廣告投放、社群經營的業者之一,並非所謂Facebook台灣代理。
當代社會,網路資訊的散播決定了知名度與話語權,各陣營的政治人物都非常重視這塊,蔡英文政府只是其中之一。
另外,關於WHO未發揮協調全球衛生資訊的功用,造成中國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秘書長譚德塞是被全球抨擊,而台灣網民對譚德塞的嘲諷開始變激烈則是在4/8之後才開始。
因為網路的匿名性,的確可能有台灣人假冒中國人發表污辱言論,但實際上也有不少中國網軍滲入台灣平台冒充台灣人帶風向,「出征」·頻繁程度永勝其他人。

References

商業周刊報導Facebook台灣辦公室: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business/blog/10965
Inside專文說明Facebook廣告合作制度:https://www.inside.com.tw/article/10395-facebook-and-taiwan-advertisement-agents
聖洋科技104公司介紹頁:https://www.104.com.tw/company/cwxi5k0
韓國瑜的網軍: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挺韓網軍回來了5】庶民對決文青風 秒解韓英網路攻略-qJnnVy
https://news.ebc.net.tw/news/politics/191656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191028inv008/?utm_source=feed_related&utm_medium=line
WHO與譚德塞被全球質疑
時間表:https://musou.watchout.tw/read/qtTO5iOHZyTGkct4nIvZ
今周刊轉述紐約時報報導: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2/post/202004100010/譚德塞打悲情牌控台網軍攻擊 《紐約時報》分析世衛從WHO淪CHO的崩壞之路
相關新聞:https://www.storm.mg/article/2231095
日本副首相也抨擊: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114173
加拿大網友發起連署要求譚德塞下台: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譚德塞「3度隱瞞黑史」被起底-全球75萬網友連署轟下台/ar-BB12pi4U
關於中國網軍: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4060103.aspx
中國網軍出征: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84328
https://hk.appledaily.com/china/20200416/T75JGU3NL5N6G7VQS3MFYXKZCQ/

The content above by Cofacts message reporting chatbot and crowd-sourced fact-checking community is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ShareAlike 4.0 (CC BY-SA 4.0), the community name and the provenance link for each item shall be fully cited for further reproduction or redistribution.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Add Cofacts as friend in LINE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